解药你要不要

吃了我的解药 你就自由了!
不画画不写文→不建议关注//一个说废话的号,只会自言自语&整些怪东西//虹蓝&黑蓝我都嗑爆//是个社恐但喜欢评论区交流

悄悄重发一遍飞船霸总的repo,被屏麻了

==========

银色飞行船

最初遇见小飞船,大概是清清转发的本宣抽奖活动。当时我刚回坑不久,正处于文荒求文状态,于是就愉快放进养马场。差不多读完才发现,其实更早的相遇是剧情歌stardust,由于我b站关注了霜总所以刚发歌时就点进去无条件素质三连了,哪怕当时有些疑惑这首英文歌和虹蓝有什么关系。

最开始在lof上看的时候,其实我之前对殇太的作品未有涉猎,不知道殇太是一个后妈作者,因此对剧情走向没有任何心理准备🙃………这个故事是若蓝主视角,读者近距离跟随着她的思绪走进这个故事,是本i蓝喜闻乐见的叙事方式。故事开头她的情绪似乎很平静,好像对周遭的一切都是冷冷淡淡的态度。我基本就是被牵着鼻子走的,直到第三章才明白过来,原来主角穆虹已不在了,而厨房里的“穆虹”是个ai…明白了,这是一篇刀文,里面穿插的各种回忆糖都会变成加倍锋利的刀子,我只能笑着吞 下去……

没关系,作为一个虐文爱好者其实我泪点还算高,一般会被虐到会喜欢回味大刀但很少真的掉眼泪。

看小飞船第一个泪目的场景,居然是若蓝和HM总裁关于“大停滞时期”的对话,主要是若蓝背诵的演说辞,写得真是太好了。“我们勇于追求自由和民 主 的光辉……我们曾深陷低谷,也曾误入歧途,但我相信,我们虽饱受忧患的折磨,却绝不会像安  乐投降,即使在最为黑暗的夜晚,我们也必将如万千星辰一样,在这茫茫的宇宙中,永远闪耀着自己的光芒” 。我是单纯被这种理想主义 宣 言感动了。让我想起了《星际穿越》,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其实,这个章节关于大停滞、科技与民| 生的讨论我也很喜欢。就现在,我突然意识到,董事长讲述的启动银色飞行船计划的契机,有一点像《星际穿越》里,男主控诉科技的退步,由于整个 锅家没有一台MRI,他妻子的脑肿瘤没有被及时发现而去世;而HM董事长的母亲也是因为缺少快捷交通工具而错过了黄金救命时间。在这个角度看来,银色飞行船计划是伟大的,因为它是将科技用于提高平 民 生活的一次努力。也是从这里我开始理解若蓝穆虹的信仰是什么,为什么要如此坚定地加入这个计划。船长和领航员并不只是一个光鲜亮眼的职业而已,而是承载着服务宇宙苍生的理想,正如原作虹蓝愿意为天下苍生奉献自身的精神一样。

向前看,这一个主题也是在这里由HM董事长第一次点明。不执着于过去,不固守现在,而是要永远向前、向前。真的好难,对于任何痛失爱人的普通人来说都是好难,但它却又是真正正确的事情。我蓝真是一个勇敢而坚韧的姑娘,虽然开头看起来意志消沉也不太表露内心,但越读越发现这个若蓝一贯都是淡定而强大的存在,宠辱不惊,不会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艳羡,只会做好自己、坚持自己的信念。

我的第二个泪点就是求婚啦。求婚誓词写得真的超级好,反复读了几遍,我相信这几句话就是这个故事里作者想要传达的。“时间可以被延长,也可以被压缩,却不能重头再来,但我相信,只要我们跟着它,一直一直往前走,总会回馈给我们另一些礼物……我从不羡慕宇宙的永恒,每个瞬间都有属于它的意义”,原本浪漫而深沉的求婚誓词,现在却变成了激励若蓝振作起来的警句,这些温暖的句子一定会陪伴她继续勇敢走下去。

玫瑰星云我真的好喜欢,在这种地方求婚简直太浪漫了!作者能创造出这样美妙的设定好天才!按捺不住搞周边的心。我想了好久,星云的效果需要用什么材质表现呢。最后想到了星空球,纯新手,发挥想象尝试了几次,做得不太满意。然后这个过程中我发现玫瑰星云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东西,距离我们5200光年hhh有天文摄影作品可以参考。

还有穆虹口中“可能有点丑”的戒指hhh看到清清设定集里的图,我第一反应是这个线条简洁的款式也太适合绕线了吧!于是也动手搞了一个。可惜做不到完全还原。

后记中作者说想致敬《三体》和《银河英雄传说》,很惜这俩我都没看过…但我马上稍微查了查剧情简介和解说视频,很快发现追悼会的剧情可能是银英的致敬,即好友拉上被一群愤怒记者围攻的 列 是 咦 双 逃离追悼会现场这一场面。科幻题材我涉猎很少,太空电影看得也不多,(目前印象较深的是《星际穿越》,或许和本作有一丝丝关联,比如靠穿越虫洞来星际旅行)。所以小飞船可能是我记忆范围内唯一一本认真阅读的科幻小说了,哈哈,因此前段时间去逛上海天文馆看到璀璨星辰模型和星球地貌的科普时,我首先想起了若蓝的旅行(然后狠狠伤到了)。

一些题外话:书中看到大奔出场时,我眼前浮现的不是健壮人类帅小伙,而是穿着背带裤的卡通形象。然后一想,这不就是大奔在《虹猫蓝兔闯太空》的造型吗。大概是因为背带裤很符合野生飞行员的气质吧,可以随时从胸前口袋里掏出个扳手榔头(?)然后想起这部早于虹七的动画片,大家的梦想都是长大后成为宇航员去太空翱翔。虽然11集就腰 斩了,他们都还停留在学员阶段…某种意义上,《银色飞行船》是帮他们圆梦了呢。这部虽然表面上是热热闹闹的低龄向动画,但我总觉得里面透着股悲剧气息……就像虹猫最后一集被学校开除,而宏梦最后倒闭了……OP我一直好喜欢,欢乐又可爱,是七侠最最早设定的样子,很适合飞行船ptsd的时候疗伤。

啊对了我还要狠狠安利一个和小飞船契合度满分的宝贝!那就是萌萌劳斯的神仙手书《锦鲤抄》!和小飞船简直异曲同工之妙,看了让人悲伤逆流成河永生难忘……建议搭配食用,保证酸爽加倍哈哈哈哈。最上头的时候我都是stardust和这首交替循环的。

最后,我真的好喜欢清清设计的银色飞行船图稿,线条简洁流畅又圆墩墩的很二次元,是集可爱和极简于一身的设计。所以我做了一堆热缩片哈哈哈,最初是翻看时觉得缺少书签(疯狂暗示),就搞了个回形针迷你书签,效果不太满意就又做了几次,每次都调整细微工艺以求达到想要的效果。不知不觉就有了一堆…有些变成了胸针和手绳吊坠。闪片好迷人,布灵布灵的东西谁不喜欢呢,尤其是和飞行船的细闪封面放在一起真的好配。

这两天我突然产生了个疑问:所有银色飞行船都长一个样子吗?长虹号和青光号飞船是否各自有点不同的特征?带着这个问题我试图以长虹和青光元素做两个手绳。嗯,明明是一篇repo却产生了这么多周边产品,都是拖延症的锅,be like不想写文章而把整个房间打扫一遍,谁懂啊:)

=======================

霸总 

霸总应该是和飞行船同期入坑的,甚至还要再早一点。沙雕甜文,我永远可以!

最初在lofter的阅读体验就很灵,由于它谈到了不少同人圈的梗。第一次阅读就福至心灵的句子:“准备一包纸巾,感动地看着我那为数不多的粉丝,在贴吧、lof、b站、q群不断地为我、为爱产粮”,“啊!多么棒的粉丝,圈子又小,又冷,要不是他们坚持为爱发粮 扩大内需 自产自销,岂能轮得到我这冷圈苟活至今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我一个爆笑,然后笑着笑着,眼泪流下来:)

霸总虽然是一个小甜饼,但剧情跌宕起伏,金句频出,读起来非常快乐。

我觉得这个故事里,虹总仅仅只是自己相信了自己的霸道总裁人设啊,而事实上他温柔体贴,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做出“霸总”式油腻的耍酷耍帅行为,实际上是一个纯情铁憨憨,不然怎么会等了15年才牵手成功?虹总你到底行不行啊?如果从出道17岁计算的话,15年过去了,你已经一路单身到32啦亲!虹总你到底行不行??嗯,不能细想。

霸总还有一点惊到我,这个故事里面虹总蓝总的身份居然像---套娃一样,一层套一层 😂站在一个观众的角度来看,最外面的一层是一个是虹七世界观里的少侠宫主,然后是人气明星,然后是霸总和小秘书,最里面一层居然是校园里的学生会长和美女学妹。

由此,我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烨太是一个好贪心的作者!一个故事里要囊括这么多层人物身份!我回坑不久可能看的文不够多,但烨太其他几篇也比较符合这样的规律,例如《浮蛰》从新手养宠写到了新手带娃和粉头近距离嗑cp最后竟然还能写回到原作里的刀。烨太真的融梗能力太强了,才能把这些“贪心”的设定一股脑写进同一篇文里,让我们读者获得很过瘾的阅读体验。

要说霸总的话,其实烨太才是真正的霸总吧!我蹲在群里,每天都能看到烨太在花式宠老婆。真的太会了,每天都在夸夸,每天都在要求贴贴,真的kdl!这样的狗粮请多来一点

特约番外好长啊,看过就是赚到了。本来我和这两个本子都应该在cp展相见的,都怪sh这场pandemic……不说了写这篇repo的时候我这就要lockdown了,为了补作业我放弃了今晚最后几小时出门放风的机会……

(谁又能想到,从3.27到5.27我已经f在家整整两个月了呢???)


评论(5)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